標籤

菜單2

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解決應付糊弄才能盡好本分

刑罰, 禱告, 審判, 敬畏, 基督徒經歷文章

日本 敬獻

       平時聚會、靈修,我雖然也常常讀神揭示人應付糊弄方面的相關神話,但並沒有太注重自己的進入,在我心裡並不認為這方面的問題在自己身上有多嚴重,所以也很少尋求真理解決自己盡本分應付糊弄的問題。直到我因著應付糊弄導致工作出現大的問題,給教會福音工作帶來虧損的時候,藉著神話語的審判刑罰,我才對自己盡本分應付糊弄的表現及根源有了點認識,看到應付糊弄的問題如果不解決實在讓神厭憎恨惡,早晚有一天會被神顯明淘汰。之後,我便開始注重追求真理解決應付糊弄的問題,往合格盡本分的目標上夠。

       一天,我在聽其他教會的弟兄姊妹交流傳福音的一些好的實行路途時,發現去年我就聽過這樣的交流,當時我也覺得這樣實行比我們的實行法果效更好,可過後當我跟幾個福音組的負責人落實這些實行法時,他們卻說因種種原因我們這邊不能那樣實行。聽到大家都這麼說,我雖然感到有些遺憾,但也沒求真,這個事情就這樣過去了。再次聽到這樣的交流,我心裡有些印證,覺得這些傳福音的路途真好,就想再和負責人溝通一下怎麼吸取人家的長處。於是,在聚會中我就跟幾位小組負責人說了自己的看法與建議,說完後,我看到有的負責人並不是太在意,還有的負責人提出這種傳福音方式在我們這裡不可行的原因。我聽得出他們有挺多老舊的思想觀點放不下,這次交通並沒有達到果效,可一想到這些小組負責人傳福音經驗多,我雖然負責抓這項工作,但並沒有多少傳福音的經歷,如果我交通不出實際路途,就憑幾句簡單的話是很難改變他們的想法的。我心想:「要讓他們接受這些新的實行路途哪有那麼容易啊!要想說清楚這種實行法可行的根據,交通得清楚明白,我還得向更多有經歷的弟兄姊妹尋求,說不定要找多少人細節地了解、要說多少話才能達到果效。唉!我身邊也沒有這樣的弟兄姊妹,去找其他國家的弟兄姊妹我又不認識,解決這個問題對我來說也是個難處,既要花心思,又要花時間、精力,要付很多代價,這太麻煩了。我還有其他工作要作,哪有那麼多精力專門去解決這個問題啊!我該說的也說了,別人能接受多少那是別人的事,算了吧,也別較這個真了,我做到這個程度也差不多了。」就這樣,由於這個問題沒有及時解決,導致福音工作仍然沒什麼起色。

       接下來的幾天裡,一想到這事我就感到很不踏實,我也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不對了,就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們做事、盡本分的時候,有沒有常常省察自己的行為、自己的存心?如果省察得少,就容易做錯事,那你們的身量還不行;如果從來都不省察,這就跟外邦人沒什麼區別;如果有時省察,這還有點信神的意思。得多省察,凡事都得省察,省察自己的情形,看自己是否活在神面前,做事的存心是否正當,做事的動機、源頭是不是能經得住神的檢驗,是否接受神的鑒察了。有時候就一個意念,『這事這麼做也行吧,差不多吧』,就這兩個『吧』就是人對待事的一種態度,對待本分的一種心態。這個心態就是一種情形,這種情形是不是對待本分沒有責任心、應付糊弄的一種態度?你們可能還不會省察,覺得這是一種很自然的流露,是人性裡一種正常的表現,不算什麼,但是你如果常常處於這種情形、這種狀態之下,背後就是一種性情在支配。這值得省察,值得認真對待,要不你裡面就沒有什麼變化。」(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怎樣解決盡本分應付糊弄的問題》)「你盡本分要是不用心,稀裡糊塗的,怎麼容易怎麼做,這是什麼心態?這就是應付糊弄,對待本分沒有忠心,沒有責任感,沒有使命感。每次盡本分都是用一半力,用一半心,不太用心,稀裡糊塗就過去了,就跟玩一樣輕鬆,這是不是就麻煩了?最終人會說你這人盡本分就是走過程。在神那兒神會怎麼說?不值得信賴。就是把這個工作託付給你了,不管你是負主要責任的,還是負一般責任的,你沒盡心,沒盡到你的責任,沒把這個事當成神給你的使命、給你的託付,沒把它當成自己的本分與義務去做,這就壞事了。『不值得信賴』,五個字給你的盡本分定性了,神說你這個人的人品不行。託付你一個事,你就用這個態度對待,用這種方式處理,那以後還能託付你盡本分嗎?還能託付你辦大事嗎?也可能能託付你,看你的表現,但是在神心裡對你總有一份不放心。神對你總有一份不放心,有一份不滿意,這不就麻煩了嗎?」(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常常揣摩真理才能有路行》)面對神話語的揭示,我心裡特別受責備、受控告,看到自己對待本分這種態度是在應付糊弄、偷奸耍滑。回想自己一開始聽到關於傳福音好的路途時,我從心裡認可、贊成,覺得應該接受實行。可當實際去交通落實弟兄姊妹通不過的時候,我也知道自己應該交通真理扭轉弟兄姊妹老舊的思想觀點,但一想到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多付代價,多花時間和精力,這是一個「大工程」,不是一下子能解決得了的,自己就嫌麻煩,怕肉體受苦,所以就應付糊弄走形式、走過程,認為「我做了」「我也盡點力了」「差不多就行了」「誰能凡事較真呢」,以此遷就自己,就想睜一眼閉一眼把這個問題放過去,我也不管達沒達到果效,認為能過得去就行了,這就是我做事一貫的標準。我只是表面上給負責人交通交通,並沒有真的為解決他們的問題受苦付代價,反而認為自己已經做得差不多了。其實我這是在用外表一時的作法來掩人耳目,以後有人說起這個問題時我能答對得了,而且福音果效不好的責任也不在我,是他們不接受好的實行路途導致的。我甚至還敷衍神,「神哪,我只能做到這裡了」,這時我才認識到自己並不是真心實意地在臨到的每一個難處上摸神的心意,力求按神的要求去實行滿足神,而是常常應付糊弄欺騙神,我真是太圓滑詭詐了!明明知道弟兄姊妹傳福音的難處並沒有解決,自己的責任也沒有盡到,可我為了不讓肉體受苦,看到福音工作受攔阻也不管,這不是拿神家工作開玩笑嗎?看到自己絲毫沒有良心理智,太不值得信賴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我未曾造你們以先,就已知道人內心深處所存留的不義,就知道人心中所有的彎曲詭詐。所以,儘管人的不義行出之時毫無蛛絲馬跡,但我還是知道你們心中存留的不義勝過我創造萬物的豐富。」(摘自《話在肉身顯現·落葉歸根之時,你會後悔你所行的一切惡行的》)此時,我清楚地意識到是神的審判刑罰臨到了我,神鑒察人心肺腑,我內心的鬼道道沒有人知道,但神卻察看得一清二楚。對待神交給我的託付,我不負責任,偷奸耍滑,給福音工作帶來了攔阻,外表看我也在盡本分,事實上卻是在糊弄、欺騙神,我太沒有敬畏神的心了,在神的話面前我蒙羞慚愧。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做什麼事多一份心,多一份好心,多一份責任心,多一份體貼,你就能多下點功夫;你能多下點功夫,你盡本分的效果就會提高,就會好,就會讓人滿意,讓神滿意。」(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生命進入得從盡本分開始經歷》)還有講道交通中說:「什麼叫應付糊弄?簡單地說就是走過程給人看,讓人看見『我做了』。這樣的作法能不能達到果效?(不能。)沒有負擔的人就這麼做事,就這樣盡本分。他沒有真實的負擔還要作這項工作,不作還不行,不作會讓人看見這個帶領有問題,所以他就得走過程給人看。神說『這就叫效力,他不是盡本分』。那效力和盡本分的區別在哪兒?真正盡本分的人,他有責任心,他是出於真心想解決問題,真心要作好工作,要滿足神,要還報神愛。所以他做這個事的時候,他的心志是什麼?是事在必成啊,必須做好,問題必須解決,不做好不罷休,不解決不罷休,他是帶著這樣的負擔去作工作,所以就很容易達到果效,這就叫盡本分。你作工作、盡本分達到果效了才是盡本分;達不到果效,應付了事,得過且過,這就叫效力,沒有果效的盡本分就屬於效力,這個千真萬確,絲毫不差呀!」(摘自《講道交通(十一)·怎樣進入分辨假帶領、敵基督方面的真理》)從神的話和講道交通中我找到了實行的路途,盡本分需要真心實意、認真負責地對待每件事,這樣才能滿足神的心意,臨到難處就採取迴避不解決實際問題,應付糊弄走過程都是欺騙、糊弄神的作法,肯定達不到果效。神不願看到我盡本分應付糊弄抵擋神,而是希望我能誠實地面對神的託付,我應擺對心態盡本分,實際地面對一切難處,多用心琢磨怎麼能解決問題,怎麼能達到果效,這樣實行才是合神心意的。此時,我意識到福音組的問題不能再放過去了,雖然交通扭轉大家的老舊觀點不是容易的事,但是我也不願意再迴避了。接下來,我就找機會與負責人張弟兄和趙弟兄一起細細分析我們這邊傳福音中存在的問題,怎麼靈活採用其他地方好的傳福音方法,吸取其長處。交通後,張弟兄和趙弟兄也願意接受,摸索著實行。之後,弟兄姊妹傳福音就比之前靈活一些了,果效也有所提高。

       經歷這件事之後,我對自己盡本分應付糊弄的情形有了些分辨,開始有意識地去背叛肉體,注重實行真理忠心盡本分。但是我對應付糊弄的實質、根源以及後果的嚴重性還沒有多少認識,後來,神又擺設環境讓我繼續學功課,解決應付糊弄的問題。

       一段時間後,我發現福音組存在一些問題:一方面,負責工作的張弟兄比較狂妄,說話做事都比較強勢,不容易接受弟兄姊妹的建議,他的配搭趙弟兄也受他轄制,兩人不能在一起商量、尋求解決福音工作的實際難處;另一方面,趙弟兄也很守舊,傳福音守規條的作法太多。這兩方面的原因攔阻了福音工作的進展。針對他們的問題我也專門給他們交通過多次,可是轉變不大,後來我就想不要求他倆的配搭多和諧,能基本維持就行了。在張弟兄不太接受別人建議的問題上,我有時選擇讓步,有時只是監督一下,並沒有尋求真理解決這個問題。幾個月前,趙弟兄因嚴重守規條給工作帶來打岔,我也和他交通過一次,他也能接受,但後期我發現他還有些地方很守規條,不靈活,有時給他提這方面,他挺持守自己的,我心想:「要想扭轉他的觀點還挺費勁,得找些原則再結合他的實際表現和他談,可能還得找有傳福音經歷的弟兄姊妹一起交通才能達到果效。」想到解決這個問題實在有些麻煩,我也就這樣不了了之了。雖然對於張弟兄和趙弟兄的問題我能意識到會影響福音工作,但覺得福音組裡暫時也沒有更好的人來擔當這個託付,他們盡本分也不是一點果效都沒有,只要能說得過去,上層帶領也不會找我談話就可以了,那要是操心有操不完的心,也有解決不完的問題。所以對待他們兩人身上的問題,我就沒有更多地尋求到底怎麼對待才合適,也沒有衡量他們盡本分是弊大還是利大。

       沒多久,教會進行民意測調,結果讓我很驚訝。不少弟兄姊妹反映張弟兄一貫不接受別人的建議,常常獨斷專行,一個人說了算,還常常站高位教訓人、對付人,一些弟兄姊妹都害怕與他接觸,對他的安排只好逆來順受,受轄制活在消極裡。事實顯明張弟兄正在走敵基督的道路。而對趙弟兄,弟兄姊妹反映他很守規條,又持守自己,很少帶領弟兄姊妹進入原則,在傳福音的過程中讓弟兄姊妹作了很多無用工,顯明他不通靈、不懂原則。他們的所做所行給福音工作帶來嚴重的攔阻和打岔,也給弟兄姊妹帶來許多轄制、痛苦,根據原則,張弟兄和趙弟兄都要被撤換。

       因著自己應付糊弄不作實際工作,導致福音工作受虧損,給弟兄姊妹也帶來很多難處。一想到這些,我心裡就特別受譴責,感到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就向神禱告:「神啊!今天給教會工作帶來這樣的虧損,都是我玩忽職守、應付糊弄、貪享地位之福、不作實際工作造成的,我虧欠你,也對不起弟兄姊妹。神啊!我願在這事上接受你的審判刑罰,更深地認識自己,真實地向你悔改。」

       後來,我看到講道交通中說:「如果在盡本分上還能應付糊弄神,還能投機取巧搞欺騙,這就證明他是彎曲詭詐的人,還是屬撒但的人。」(摘自上面的交通)「所有人盡本分都存在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應付糊弄。好像誰也不配得著人的『認真』,如果有誰給某人辦事特別認真,那人肯定是他最敬重的人,或者是對他最有利的人,或是對他有大恩的人,否則是沒有人會認真辦事的。在人的本性裡都是『利』字當頭,為利才能換來『認真』,無利就採取應付糊弄,這是人的本性,也是敗壞人類的一個特徵。人都是唯利是圖,所以人都會應付糊弄、得過且過。人如果真把盡本分看成是給神、為神當做的事,或許會好一些,人若真有敬畏神之心,盡本分就不至於應付糊弄了。」(摘自上面的交通)對照講道交通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我感到特別蒙羞,看到自己的本性特別自私、詭詐,處處維護自己的利益,奉行「無利不起早」的生存法則,有利的事就做,沒利的事就不做,盡本分不是為了還報神愛,而是與神搞交易,總想少付代價多得福,所以就能應付糊弄欺騙神。回想在對待張弟兄和趙弟兄的問題上,我明明知道他們這些表現會攔阻福音工作,但看到他們外表上也盡著本分,又覺得沒有更好的人選來替換,就只是給他們交通過幾次,見沒有達到好的果效,就不願再付代價去解決了。我盡本分只滿足於在人面前能說得過去,上層帶領發現不了什麼大的問題就行了,根本就不在意神怎麼想、怎麼看。我明知道沒把問題解決徹底,也不尋求他們的問題的根源和實質是什麼,以致拖了這麼長時間才撤換他們,給福音工作造成很大攔阻。神高抬我盡這麼重要的本分,希望我能體貼他的心意,我卻不思還報神愛,竟充當撒但差役糊弄欺騙神,拆毀神家工作,我還哪有一點人性,真是可憎可恨,實在不配活在神面前!神的公義性情不容人觸犯,我的所作所為怎能不讓神厭憎呢?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人盡本分心裡存什麼,用多大的勁,神鑒察,神能看到。盡心、盡力很關鍵,人的配合這一部分也很關鍵,爭取做到盡完的本分、做過的事過後沒有後悔的,做到不虧欠神,這才是盡心、盡力。現在沒盡上心,沒盡上力,過後一旦發生了錯誤,造成後果,再後悔還來得及嗎?造成永久的虧欠了,這就是污點哪!污點在人盡本分當中是過犯。爭取做到盡心、盡力做好自己分內要做的事、該做的事,不應付糊弄,不留下遺憾,那你在這個期間盡的本分就蒙紀念了。蒙紀念的事在神面前是善行,不蒙紀念的事就成什麼了?(過犯,惡行。)成過犯了。現在如果說是惡行,人心裡可能接受不了,但當有一天這個事造成一個嚴重的後果,形成了一個負面影響,那時候你就覺得這不僅僅是一種行為上的過犯了,而是一種惡行了。當你意識到那個的時候,你就會琢磨:早知現在,何必當初呢!當初多花點心思,多下點功夫,就不會有這事了。這個永久的污點在你心裡是揮之不去的,造成永久的虧欠那就麻煩了。」(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怎樣解決盡本分應付糊弄的問題》)揣摩著神的話,我特別受觸動,想想自己受詭詐、自私的本性支配,在盡本分中總是偷奸耍滑不付代價,才沒有及時發現並調整不合用的負責人,導致福音工作受到攔阻,弟兄姊妹也活在黑暗轄制中,自己在神面前已留下過犯。若不是神及時的審判刑罰制止了我作惡的腳步,這樣發展下去我還不知道要作多大惡呢!此時,我越想越後怕,盡本分應付糊弄實在太危險了,隨時都能作惡打岔教會的工作啊!看到應付糊弄導致的嚴重後果後,我才認識到如果不注重接受神的審判刑罰,不注重實行神的話,就這樣稀裡糊塗地盡著本分,永遠不能達到對神有忠心,更不可能脫離撒但的敗壞性情蒙神拯救。這時,我也有了些追求真理達到忠心盡本分的心志和願望。

       接下來,我們按原則找到相對合適的負責人來接替張弟兄和趙弟兄的本分,但福音組存在的問題還沒有解決,我就向神禱告:「神啊!福音組還有很多問題沒有解決,一些好的實行方式沒有徹底落實下去,因我之前沒有用心尋求,導致問題擱置到現在。這次我一定要尋求清楚,看怎麼解決這些問題。神啊!願你帶領引導我。」之後,我就找福音工作果效比較好的弟兄姊妹細節地了解傳福音路途,這使我收穫很大。接著我就準備和大家聚會交通解決我們盡本分存在的問題。那天晚上,我一邊看資料,一邊揣摩、尋求怎麼整理能達到果效,總結出了幾方面的問題,並找相關神話語解答,就在我整理到一半時,發現後面還有很多細節問題,我一看時間也不早了,不知不覺心裡那種遷就、應付的想法又冒出來了:「後面這些問題還得花費不少精力、時間去找參考資料,唉……這麼晚了,要不就別整理那麼細了,反正大方向的內容都差不多了,弟兄姊妹也能看明白了,就這樣吧。」就在我想去休息時,我內心感到不安起來。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每當你想應付糊弄的時候,你想偷懶的時候,你分心想玩的時候,你就琢磨琢磨,『我這麼做是不是不值得信賴呀?我這是在用心盡本分嗎?這麼做是不是沒忠心哪?這麼做是不是辜負了神對我的託付啊?』就得這麼反思。說『這事我沒太求真,當時心裡覺得有點問題,但沒當回事,稀裡糊塗就過去了,到現在這問題還沒解決,我這人是不怎麼樣!』找出問題了,對自己有點認識了。對自己有點認識就完事了?你認罪就完事了?得悔改、回轉呀!」(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常常揣摩真理才能有路行》)神話語的審判刑罰使我認識到自己又想應付糊弄了,又在體貼肉體想走捷徑。同時心裡也清楚要是不把關鍵的問題都找出來針對性地交通,肯定會影響果效,為了達到好的果效,我得背叛肉體。於是,我認真揣摩,把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一一列舉出來,雖然熬到很晚,但是心裡特別踏實。第二天,我們聚會針對存在的問題交通,弟兄姊妹對新的路途和方式都特別贊同,看到長期困擾我們的問題終於解決了,大家也釋放了,我心裡特別得安慰。接下來,我們就按新的路途和方式實行,福音工作逐漸有了一些果效,我從心裡不住地感謝神!

       經歷過來,我真實地感受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太深,已經失去良心理智,雖然外表也能撇棄花費,甚至在一些事上也能付點代價,但因沒有得著真理生命,還是敗壞性情在裡面掌權。彎曲詭詐、唯利是圖的本性時時支配我,做什麼事都為了得利,盡本分總想偷奸耍滑糊弄神,絲毫意識不到一個受造之物最該做的是還報神愛、體貼神心。藉著神的顯明,我看到自己太卑鄙醜陋,沒有一點人的樣式,特別是想到因應付糊弄給神家工作帶來虧損,我感到自己太不可信賴,太傷神心了。我也對自己多了一些恨惡,更加想脫離敗壞性情蒙神拯救。願神擺設更多環境來審判刑罰我,使我在盡本分上早日達到對神忠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